張嘉雯
張嘉雯

應否替孩子收拾房間?

發佈時間: 2018/02/13

應否替孩子收拾房間?

朋友趁假日大掃除,有只靠自己的,有孩子一起幫忙的,前者一向負責替孩子收拾整理房間,即使是假日,孩子也只顧睡覺和玩樂,沒有助朋友一臂之力的心態,後者是每逢長假期都會着孩子在假期結束前把自己的小天地收拾整理好,而朋友在平日替他們整理房間時,只會簡單地做除塵去垃圾和整理睡床的工作,孩子放在桌上的留在桌上,放在床上的便放進一個紙箱去,要孩子有自行處理的心態,使在大掃除的日子裏,孩子也有會自動替自己的小天地大掃除去。

曾有個自動負責為兒子整理收拾房間的媽媽,以兒子年幼不懂怎樣收拾開始了這任務,一直都覺得當兒子上學後,自己在他的房間裏整理收拾是件樂事,直至有天,兒子因找不到本來放在書桌上的文具,從房間裏高聲呼叫責問媽媽,及後更斥喝媽媽,着她不准再碰他桌上的東西。結局是朋友像傻瓜一樣,哭哭笑笑大半天。此後,朋友決定不再替兒子收拾房間,不過就要忍着任由它亂作一團也不過問,任由他找不到東西而只能發自己的脾氣。

即使家有傭人負責照顧孩子的,也都要孩子自幼就多少有要負點責任的義務,權利本就在父母手上,這才是長遠為孩子好而要忍心做的事。(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