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人生馬拉松

發佈時間: 2018/02/13

人生馬拉松

上回談到跑步,不久就遇到公關界猛人張樹槐Walter,來中大與同學分享「人生馬拉松」。執筆時,他已經跑了人生第67個全馬,對於將來可能跑完70個全馬審慎樂觀。一個全馬足足有42公里,跑一個已不簡單,何況是70個?他侃侃而談跑步十多年的心路歷程,我這個跑步初哥,印象深刻的就是他說的「兩隻狼」的故事。

公公對孫子說︰「每個人腦海中都有兩隻狼,一隻專門鼓勵支持你,一隻專門貶低挑剔你。」孫子問︰「那麼,如何令正面的狼強大,趕走負面的狼?」公公︰「你每天餵養哪一隻狼,哪一隻就長得愈來愈強大。你不餵哪一隻狼,哪一隻就會慢慢餓死。」

跑步時,情緒經常高低起伏,所以,平時要向「情緒銀行」存入多些正能量,多接觸積極的人,多讀正面書籍。他的方法是設定容易達成的小目標,譬如跑完第一個全馬,就規劃下一個全馬,壓力稍為提高至可以接受的「舒適難度」(comfortably hard),但不會艱難得令人放棄。每個小目標點點相連,最終就能完成大目標。長跑途上,既要正面樂觀,又要不斷進步,既然決定要跑,就要不畏艱辛「頂硬上」。人生也是如此,漫漫人生,其實是一條馬拉松之路。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