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為顧客創造個人故事

發佈時間: 2018/02/13

為顧客創造個人故事

近日為不少奢華品牌提供培訓及策略顧問服務。很多朋友問我,奢華品牌和一般品牌最特別之處是甚麼?其中一重要因素是他們的品牌歷史悠久,獨特的品牌形象、品牌創辦人及品牌故事都廣為人知,產品設計獨樹一幟。然而這些都不一定是他們必勝的原因。他們有一個成功共通點,就是會為顧客提供奢華服務,但個別奢華品牌仍用傳統One size fit all的銷售模式,「情人眼裏出西施」,其實真正奢華服務是為顧客創造不一樣的故事。意即當顧客穿戴它們的產品後,如何突出個人的形象及獨特品味。

根據我研發多年的客戶mindDer,不同顧客有不同的潛藏需求,共有36種組合,譬如有些不論他們的年齡或性別都希望得到高人一等的服務;有些自視聰明,如果給他的資訊或產品不足夠會覺得對方不專業;另一種自覺精明,不論產品價值高低,都希望得到最高的性價比。相反另外一些人可說是奢華品牌的甜心,他可以成為銷售員特別朋友,所謂特別就是值得為他們提供超越他們期望的服務。不少奢華品牌或私人銀行都有大量這類顧客;新世代一般自視甚高,希望與別人不同,不論服務、產品或故事都要不一樣;最後還有一大群自視前衞的消費者。如果我們要致勝,不可只談論品牌或產品的特質,為顧客創造個人故事,這樣才可以成為長勝將軍。

A點之句︰長勝將軍為顧客創造個人故事

Top commander creates success stories for client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