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無障礙劇團給我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8/02/13

無障礙劇團給我的啟示

創立「無障礙劇團」已踏入第五年,由惶恐不知如何處理、不知如何與不同障別人士溝通、不知如何令不同障別人士互相交流,到慢慢摸索出一條道路,這條路絕對不是我一個人的能力可以做得到,實在要靠所有人的努力及參與,互相刺激、啟發、互動、付出和合作,才能創造出一個屬於大家的方式,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視障的朋友,不一定完全失明,很多因為後天眼疾而失去部分或全部視力,但他們辨別方位的能力卻比健視的人強,部分人嗅覺也特別靈敏,如果是先天失明的,有可能連皮膚也感受到微細的風動。曾經有個小演出,視障學員在轉場時搬椅子,位置奇準,也是我始料不及的。

聽障的朋友也不一定完全聾,有些是弱聽,配合助聽器的幫忙,是可以有限度聽到聲音。聽障人士普遍懂手語,而手語是需要配合表情及肢體來表達的,因此他們對身體的運用比其他人都強,觀察力也特別出眾。

坐電動輪椅的朋友走路比健步人士快,手動輪椅的朋友手力比我們好,他們觀察事物的角度也與我們不一樣。曾有坐輪椅學員主動用文字記錄上課內容,而她的上半身及雙手的活動能力是有限的,令人刮目相看。限制從來不是別人給予的,而是自己強加在身上的無形枷鎖,事情沒有變,變的是自己的想法,當想法變了,事情就會變。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