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園年宵 料「派膠」百萬件

發佈時間: 2018/02/13

各區年宵市場已於上周六(10日)開鑼,有環保團體實地調查維園、旺角花墟及元朗3個年宵熟食檔派發即棄塑膠的情況,推算單是維園年宵的塑膠丟棄量便超過100萬件,即平均每1分鐘就派發215件,丟棄量最多的塑膠製品為發泡膠容器及膠餐具。

綠色和平前日到維園、花墟及元朗年宵市場熟食檔視察,推算維園年宵平均1日丟棄塑膠逾15萬件,預計單是熟食檔於年宵期間總共丟棄100萬件;而花墟及元朗年宵市場,料總共丟棄近30萬件及超過61萬件,其中發泡膠容器及膠餐具佔最多。

改用紙容器 不能回收無助減癈

綠色和平指,雖然維園有一熟食檔改用紙容器代替塑膠,但仍屬即棄並不能回收的製品,無助減廢。綠色和平又在現場抽樣訪問201名市民,不過僅42%人表示會回收用完的塑膠餐具。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馬子琪指,本港回收政策及基建支援不足,塑膠回收率長期低於15%,現時塑膠垃圾的回收能力遠追不上使用量,以回收解決塑膠垃圾問題是天方夜譚,建議年宵等大型活動應立即實施減塑措施,例如為派發塑膠餐具設限。

除大型活動外,快餐連鎖店亦是派即棄餐具源頭。綠色和平去年12月發現快餐店每年派膠4億2千萬件,呼籲政府和企業應從源頭減廢。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