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事濫用病假 1年放足24日

發佈時間: 2018/02/13

有薪病假是公司賦予員工的福利,有打工仔指公司規矩是請1日病假毋須交醫生紙,部分人每月均請兩日病假,甚至有人1年內請20多日病假,變相「1年只返工11個月」。有人力顧問提醒僱主可多觀察員工請病假情況,如修改政策,也要加上關懷軟手段,避免損害團隊士氣。

如果公司病假遭濫用,隨時累及其他人。有網民指,公司要求同事請兩日或以上病假,才需提交醫生證明,每月最多可享用兩日有薪病假。部分同事將病假用到盡,每月總會有兩日「生病」,擔心長此下去,管理層會收緊制度。

大部分網民對上述情況有同感,形容曾有同事1年內請足24日病假,平均1年只返工11個月,最終公司決定收緊請假政策。有打工仔坦言,「小部分人不斷踩鋼綫,公司收緊政策就大家一齊受害。」另有人認為,濫用病假風氣會蔓延,又指前公司的同事試過「行完山攰便請病假」,其他人也看不過眼。

毋須醫生紙 行完山攰都請假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曾有打工仔反映公司請1日病假毋須醫生紙,結果部分同事用病假自製長假期,例如周末前或長假後請病假。她坦言,員工濫用病假會增加其他同事的工作量,亦會損害團隊士氣。

吳慧琪續指,曾有管理層因員工濫用病假,嘗試收緊請假程序,例如要求填表說明哪處不適、是否屬傳染病及如何預防等,以為可嚇退濫用者,惟並不奏效,「如公司本身提供有薪病假,管理層要視之為福利,勿假設下屬一定會濫用。」同時可按情況制定彈性上班措施,避免同事因個人事務等原因而請病假。

改條款宜商量 勿損團隊士氣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許多公司的病假制度優於勞工法例的要求,惟部分人不自律而濫請病假,令僱主收緊福利,「例如之前請1日毋須交醫生紙,現在請半日都要醫生紙。」但她提醒僱主勿一下子將制度收得太緊,否則下屬易反感,甚至引起辭職潮。

周綺萍認為,管理層應多觀察下屬的工作表現,考慮是否收緊制度時,評估員工的身體狀況,「譬如員工大部分是40至50歲,或因為長期病需要多請病假。」同時考慮該行業是否缺人才,修改政策時需作出平衡。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