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為身體大掃除

發佈時間: 2018/02/13

為身體大掃除

年廿八洗邋遢,除了整理家居和辦公室雜物外,身體也需要大掃除!中國人習慣用碌柚葉洗澡,據說可以清除霉氣,迎接新一年。那麼,體內是否也應該來個大掃除,讓身體內外都維持最佳狀態?

香港人經常外出用膳,多鹽多油多味精,難免令腸胃積滯不適,山楂絕對是改善腸胃的好幫手。山楂屬溫性的水果,味酸帶甘,能開胃消滯,有活血散瘀、調節血脂的功效。另外,山楂含有豐富類黃酮,能幫助擴張血管、改善血管的強韌度、助降血壓,所以又名「血管清道夫」。

《本草綱目》記載「山楂化飲食,消肉積、症瘕、痰飲、痞滿吞酸、滯血痛脹。」山楂很少單獨使用,但不少食物也有山楂︰從前流行的小食冰糖葫蘆,還有現時吃中藥用來「送藥」的山楂餅,甚至小孩服用幫助開胃消滯的七星茶,均採用了山楂。

還有幾天便到農曆新年,團年飯、拜年、開年飯、春茗等,零食糕點多不勝數,不妨焗一杯山楂茶,加入陳皮、麥芽,有效清除飽滯感。注意,山楂不宜空肚服用,脾胃虛弱者、孕婦不易食用。

祝讀者們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