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晚食飯吃生果 夜尿頻無覺好瞓

發佈時間: 2018/02/13

太晚食飯吃生果 夜尿頻無覺好瞓

每晚無覺好瞓,要起床一兩次上廁所?有人會將夜尿與男士及長者劃上等號,但有專科醫生表示,都市人太夜食飯及夜生活多,睡前2至3小時飲酒、飲茶及食生果,身體未有足夠時間消耗攝取的水份,以致入睡後才有尿意,醫生建議調節飲水習慣,相信有助減少夜尿情況。

每晚兩次或以上 屬病態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表示,成年人正常可以「一覺瞓到天光」,除非睡覺前飲太多水,偶爾一、兩次需起床上廁所。如果夜尿頻頻、每晚夜尿兩次或以上則屬病態。

「正常成年人一日尿量約1,500至1,800毫升,晚上尿量應少於整日容量的三分之一,即是應少於500至600毫升。而正常膀胱容量可盛載500至600毫升,因此正常情況下,膀胱理應可以容納晚間製造的尿液,而毋須起床去小便。」

除了睡覺前飲太多水,導致膀胱容量「滿瀉」而需要夜尿外,原來膀胱敏感度也有關係。「部分人的膀胱有過度活躍症,即是膀胱對容量特別敏感,很易抽搐而出現尿急的情況。」

黃又指,失眠也會導致夜尿問題,因部分人睡眠質素欠佳,「無故醒過來又沒事幹」,於是便上廁所。「尤其是中年人及長者,他們醒了就習慣去小便,其實未必因為有尿意,而是習慣問題,卻誤以為是夜尿。」

缺「抗利尿荷爾蒙」 睡前無飲水都出事

若果睡前沒有飲太多水,睡眠質素向來不錯,仍頻頻夜尿又是甚麼原因?黃國田指出,如睡前3至4小時沒有飲水仍有夜尿,可能是患上夜尿病。「身體有一種抗利尿荷爾蒙,可減慢腎臟排水,目的是令晚上造尿比日間慢。惟部分人身體製造不了這種荷爾蒙,以致夜間造尿仍活躍。」

他續說,例如許多年輕人晚上連續睡8至9小時而毋須小便,而40歲或以上的中年人,或因身體的抗利尿荷爾蒙失調,需要服食抗利尿荷爾蒙補充劑,改變分泌不足的問題。

水份轉化尿液 需要數小時

但黃國田指,無論男女老幼都有機會患夜尿病,惟男士因前列腺增生會導致夜尿,才產生「男士多夜尿」的錯覺。都市人工作繁忙,不少人要晚上8至9時才吃晚飯,期間飲湯水、吃生果等,攝取不少水份,至11至12點便入睡,短短2至3小時不足以讓這些水份轉化成尿液,往往入睡後又感到尿急。

他又指,茶、西瓜、啤酒等都是利尿的食物,部分人飯後喜歡吃生果或飲茶,不知不覺會增加水份攝取,因此增加夜尿的機會。至於飲水後要多少時間才轉化成尿液,則視乎新陳代謝而定;例如日間一般要3至4小時,晚上則需4至5小時。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