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蓮倩的婚禮

發佈時間: 2018/02/13

蓮倩的婚禮

明天是情人節,使我想起一個感人的故事︰蓮倩是乳癌康復者,在遇見大衞後,雙方一見鍾情,不久即結婚。但婚後不久蓮倩乳癌復發,這次一旦接受治療,將不能再生育,因為不想拖累大衞組織家庭、傳宗接代的計劃,於是她提出離婚,大衞卻斷言拒絕,最終大衞的至誠打動了蓮倩,兩口子共同面對。

在旁人眼中,蓮倩命途多舛,好不容易戰勝乳癌,上天卻好像捉弄她似的,要給她再來一個考驗。可是,我和很多患癌姊妹分享過這個故事,她們都不約而同說︰蓮倩真是幸福。

她們這樣說並非出於涼薄,而是因為對她們自己來說,乳癌既是一個疾病,也是一個深切的教訓,叫自己不再只向前衝,也要回首看看、了解及感受身邊人對自己的疼愛。確診乳癌和接受治療時的感覺固然難受,傷痛之中有時會覺得自己是一齣悲劇的主角。我們會為未來擔憂,同時受治療的諸般煎熬。但在這些傷痛中,枕邊人的關顧愛護,就如婚禮上的「我願意」一般溫柔而堅定,讓我們不論抗癌怎樣辛苦,也都咬緊牙關熬過療程,走出傷痛的陰霾。

正如蓮倩,她絕對有資格去怨天尤人,責怪上天為何偏偏要選中自己,把她本來健康和無憂無慮的婚後生活毀於一旦。但大衞無私的照顧和陪伴,令她感恩有這樣的一個人曾經出現在自己的生命裏,讓她有力量克服一個接一個的難關。

可以細水長流,又何須驚天動地?只要知道自己即使跌了一跤、在心情低落,他必在身旁將你扶起;在凜冬時節回到家中,他必以笑容將你融化,也就於願足矣。常說「患難見真情」,人生如果順遂,一切來得容易,又怎可見「原來情濃早心中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