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憧憬業績驚喜 友邦增長有保證

發佈時間: 2018/02/13

藍籌股業績期臨近,雖然大市轉趨波動,但有業績保證、有增長支持的股份長遠仍是值得看好,投資者可以留意近期股價回落,伺機收集。其中,一直是散戶愛股的友邦(01299),將本月底公布業績,大行預期業績有望再度帶來驚喜,可吼低吸納。

藍籌業績期已到,市場投資焦點料放在企業的業績表現,成功交出理想業績的企業,便是今輪跌市要低吸的目標。星展唯高達指出,2017年恒生指數成分股每股盈利增長料達到23%,是過去6年以來最佳的一年;展望今年,在去年高基數下,增長料放緩至9%,明年料增10%,增長步伐未停。

友邦保險將於2月27日公布末期業績,大和預料有機會出現驚喜。友邦以往的新業務價值(NVB)每年皆保持雙位數理想增長,2017年首3季NVB增長34%(按固定滙率計算)。大行對友邦去年全年NVB增長樂觀,高盛最樂觀,預測升29%,德意志銀行料升28%,大和、中金皆料升27%。

友邦作為亞洲壽險股,區內壽險深度(保費收入相對國家GDP總額的比率)相對低,意味未來可發展的空間大。根據瑞士再保險Sigma研究報告,2016年中國的壽險深度僅2.3%,低於日本的7.1%、美國的3.3%、歐洲平均的4.0%、世界平均的3.5%,可見中國保險市場發展程度和潛力相當大。

受惠內地中產需求增

在中國,中產崛起驅動壽險需求增,友邦的產品能夠滿足中國持續擴大的富裕客戶群對財富傳承和長期退休儲蓄的需要。公司成功把握中國壽險市場的龐大增長機遇,中國業務成為友邦去年首三季增長最迅速的地區。截至2017年5月止6個月,中國NBV同比增65%。

高盛預測,友邦去年第四季中國NBV有介乎40%至50%增幅,展望未來3年(2018至2020年),年複合增長高達38%。香港業務是友邦增長第二高的地區,2017年中期,香港NBV同比大增54%,第三季的亦值錄得雙位數字的增長。受惠經紀續增及經紀生產力上升,友邦香港在岸業務保持韌性,加上NBV邊利潤率改善,大和預料2017年全年香港NBV增32%,即下半年有12%增幅。

由於經營溢利上升,料可以推升友邦內涵價值(EV),德意志銀行預測,友邦去年EV達499億美元,升18.5%;大和預測升16%。

聚焦行業龍頭

【Buy】友邦(01299)

基本分析︰

滙證預期友邦去年新業務價值(NBV)按年增長25%,增幅較去年首九個月之32%減慢,香港及中國業務繼續是主要增長動力,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業務表現回升,泰國業務則維持呆滯。該行又預計友邦去年內涵值增長17%,每股派息增加19%。

昨日收市︰60元

滙證目標︰74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