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解構VIX

發佈時間: 2018/02/13

解構VIX

康︰恒指昨最終要下跌收市,有點令人失望。

陸︰農曆新年將近,假期氣氛濃厚,港股未能跟隨美股上升,亦屬正常。

康︰那或者我們談一談VIX問題,反正投資者的焦點亦不再集中,市場對VIX的誤解仍相當多。

陸︰的確沽空VIX而引發美股波動,及導致全球出現暴跌的情況,有點突如其來,可是早在去年9月份,已有不少華爾街投資銀行提出警告,其中高盛的Rocky Fishman提出的警告次數最多。

康︰其中在1月底時,Fishman認為無論散戶投資者或對冲基金,都在沽空VIX,所以如果VIX一旦不是市場預期般,在5至10之間波動,那麼市場就會出現災難,結果在Fishman這個警告後不久,VIX便因為債息顯著上升,而突破20甚至到達50的水平,便引發全球股市暴跌。

陸︰不過Fishman近日表示,由於沽空VIX的ETP早前遭到大量拋售,已令這類產品的規模由39億美元,急劇縮減至3億美元,加上VIX經過近日上升後,已不在處於歷史低位,所以要再急升,並引發股市波動的機會,其實十分困難。

康︰那周五道指波幅達1000點,又如何解釋?

陸︰因為沽空VIX帶來的損失,而令部分對沖基金甚至傳統基金都需要進行補倉的行動,相信短期這因素會令美股出現波動,但相信情況會逐步好轉。

康︰而真正升浪,相信在3月份聯儲局會議後,當息率政策更明朗才出現,美股應會再開展另一波升浪。反正二月假期多,不妨等三月才再大舉入市。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