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養兒長憂九十九 財富傳承重溝通

發佈時間: 2018/02/13

養兒長憂九十九 財富傳承重溝通

古語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花旗銀行早前發布首份針對香港富裕家庭財富傳承的調查,結果顯示父母或祖/外祖父母雖對財富傳承有一定期望,但有25%父母不確信自己能滿足子女期望,同時42%的子女亦對父母的財富安排沒有信心。就算父母有信心將預期的財富傳承給下一代,他們亦有憂慮,例如沒留下足夠遺產來助子女應付基本生活需要,近40%父母擔心子女很快花光。

66%受訪父母從未與子女討論過財富傳承安排,其中近7成表示擔心傷害家庭成員間感情,亦有部分認為傳承話題不吉利,或子女年紀尚小。結果顯示,父母就如何分配財富盡早與子女溝通,能加強雙方信心和減低憂慮,對財富傳承安排的信心指數明顯更高。

受訪父母目前使用的財富傳承工具中,多是訂立聯名戶口或聯名物業,或透過人壽保單訂立受益人,兩項比率均在6成或以上。客戶若有意進行跨代傳承等較長遠理財安排,可先了解個人和家人的期望,再考慮將資本透過保險計劃作長時間滾存,提升保單價值及獲更高潛在長綫回報,惠及下一代。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