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波動市看輪證風險

發佈時間: 2018/02/13

波動市看輪證風險

港股今年1月走勢凌厲,踏入2月份卻急速逆轉,殺股民一個措手不及。不少人說波動市難捉摸,遇上市況大幅波動就難上加難,看好看淡都沒有把握,如果用衍生工具例如窩輪或牛熊證,博反彈或短炒波幅,就更加要小心會輸掉投資本金。

大家可能都知道牛熊證有強制收回機制,當相關資產例如正股或指數的價格到達預設的收回價,有關的牛熊證就會被收回,投資者可能會血本無歸,無仇報。有時候,遇到市況單日大幅上落,舉例恒指早上升500點,下午倒跌500點,就會出現好淡通殺的情況,即相關牛證和熊證一齊被強制收回。

認股證,即人們所說的窩輪,雖然沒有強制收回機制,但論運作和結構的複雜,其實與牛熊證不相伯仲。如果不熟悉窩輪,基本上就算看通正股和指數走勢,但要選中一隻合適的窩輪,亦非易事,更何況是波動市。況且,就算買中走勢,亦不代表一定有錢賺,因為窩輪價格不一定跟隨相關資產價格走勢,還受到其他因素包括引伸波幅所影響,而引伸波幅亦不是一個容易理解的概念。

去年港股一面倒走強,相信會吸引一些想以小博大的人,轉投輪證的懷抱。這些產品無論在結構、運作和定價方面都十分複雜,而且涉及較高的投資風險,所以並不適合一些缺乏投資經驗及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如退休人士,在極端波動的市況下,其風險就更加明顯。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