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許誠毅 樂天知命妖怪之父

發佈時間: 2018/02/13

從前提及許誠毅總會想到夢工場或《史力加》,但自從三年前《捉妖記》在國內以24.4億票房大破紀錄後,即令他多了一個「胡巴之父」的稱號。《捉妖記2》即將賀歲上映,導演許誠毅依舊一貫的輕鬆自在,他笑言︰「這幾年多了在香港過農曆新年,今年可以和家人一起看《捉妖記2》了!」

《捉妖記2》最大亮點是有影帝梁朝偉的加盟,他飾演賭徒屠四谷,與妖怪笨笨無意中救了被妖王追捕的胡巴。另一方面,天蔭(井柏然飾)和小嵐(白百何飾)念子心切,向屠四谷贖回胡巴,但原來一場驚天陰謀正殺到。

偉仔害羞友善

能夠邀請到梁朝偉主演《捉妖記2》,全因為有量身訂做的搞鬼劇本。許誠毅披露︰「我們創作劇本時,當正是由梁朝偉來演。後來,江志強老闆建議找梁朝偉主演,誰知道他真的有興趣,就合作了。」初次跟影帝合作,許誠毅坦言起初有點緊張。「我拍攝時向他表達意見,他只會給簡單的反應。後來熟稔了,我問他︰『為甚麼你那麼少說話?』他說︰『因為陌生,我害羞。』彼此熟稔後,他說話多了並很友善呢!」

對於第一集票房的成功,許誠毅並沒有太大壓力。「作為導演,最緊要避免令老闆蝕本,我看到網上有很多觀眾說要破紀錄,我倒覺得順其自然好了。每部電影有它的命,要是破不了紀錄,並不代表失敗。如果觀眾看完這電影,記得邊個是笨笨,見到梁朝偉可能會叫他屠四谷,就已經很成功。」

感激伯樂扶持

提起老闆,許誠毅非常感激對方。「我跟江先生認識了20年,他是我的伯樂,是他給予我機會回來香港發展。這個朋友很聰明,不停工作,很有魄力,他安排很多有經驗的電影人扶持我,令我可以安心和專心拍攝這兩集《捉妖記》。」

《捉妖記》的成功,連帶荷里活那邊倒過來想找他回去工作。「但我那時剛從美國回來,幹麼又叫我回去?」許誠毅向來樂天知命從不強求,他笑說《捉妖記》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親切如同學會,這次《捉妖記2》多了新成員如︰梁朝偉同學,他寧可再和他們一起拍《捉妖記3》呢!

心癢再拍動畫

其實早在07年,當江老闆找許誠毅合作時,許誠毅曾建議拍動畫片,但老闆寧可拍真人演出電影。事隔十年,許誠毅一直忙於《捉妖記》系列,沒有舊事重提。「反而有時候,老闆會說︰『不如拍部動畫片囉!』我說︰『得!隨時都得!』但是說着說着,他又說回拍攝《捉妖記2》的事情。有時候,看到精采的動畫片,我就會心癢,希望將來有機會再拍動畫作品。」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