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設計師媽媽 用利市封摺出生肖

發佈時間: 2018/02/14

小小的紙藝可以增強創意,紙藝設計師Jola為狗年研發可愛的利市封,利市封打開便是圖紙,4歲小朋友也可在10步內摺完1款小動物。育有兩個囝囝的Jola自細喜歡紙藝,故也會教孩子用摺紙提升創意和小手肌。

摺紙涉及手動能力和空間感,卻較少女生愛研究,Happihood Creations總監Jola醉心摺紙,其紙藝創作曾獲得HKDA環球設計大獎和香港智營設計大賞。她謂因在澳洲讀書期間常要用一至兩星期設計一份展示功課,因而愛上研究紙藝,後來讀大學選修工業設計,之後統籌的活動也跟中國文化有關,因而想研究生肖跟紙藝如何結合,用利市推動中國文化之美。

她曾構思6款用利市摺出的生肖,也愛教分別4歲和3歲的囝囝摺紙。動物生肖有形神俱備的白兔和雞,某些小動物要花點時間推敲。她謂3年前市場上沒有同類產品,先由1歲大仔的生肖開始,參考日式摺紙和網上美國紙藝達人的創作,再加入自己想法,繪畫簡單草圖,目標是希望12款動物都能在10步內完成。「最傷腦筋是找出動物特徵,雞出現了多個版本,太複雜的便不夠可愛,故諮詢了囝囝和朋友,最大挑戰是龍,因它的四肢有太多細節位要兼顧,不想造得太惡!」

豐富視覺經驗

4歲的朗朗因眼見媽咪在家創作,自小喜歡摺紙,近日創作了一具機械人,是孩子親自繪畫五官,Jola欣賞道︰「有時他的東西令我很有驚喜,其實童年創意力很高!」

一對囝囝也常到媽媽的工作室,會觀察她用Tessellation理念設計的摺紙桌枱燈、彈彈天使掛飾,最有趣是用蝴蝶和蝙蝠拼成有錯視效果的牆紙貼。牆紙貼用靜電作媒介,方便貼上撕下,也方便小朋友用來布置自己房間。她謂因自己太欣賞丹麥藝術家M.C. Escher的作品,把它用來設計家品。「我把蝴蝶和蝙蝠拼成一幅現代畫,當孩子有豐富視覺經驗,日後也可以自己來。」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