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替子女執房 反而害了他們

發佈時間: 2018/02/14

替子女執房 反而害了他們

這個年代,孩子多首要只管讀書而不需負責家務,即使是自己的房間也都會在上學後有傭人(或家人)替他們收拾整理。家長的心意是避免要孩子花時間收拾,喜歡讓孩子有個舒適的小天地以讀書溫習,然這為孩子好的心思,很多時換來的是孩子一放學回來便把書包和脫下的校服胡亂放置,甚至隨便擱在地上的習慣。

若盡力替孩子辦好一切,卻引致了孩子不覺得那原來是他本應負責的,更種下了既然有人替自己「執手尾」,便養成了會更隨便把東西亂放,甚至連髒了的衣服也只會擱在房間等別人收拾,可簡單地放進洗衣籃去的習慣也懶得去做的,這本是替孩子收拾整理的心意,雖然收到了讓孩子節省時間之效,孩子好像多了時間讀書溫習,可惜它卻長期影響着孩子的心態,自我中心的意識更強。

孩子將來的老闆就會有個不懂整理、不願整理、不覺得自己有責任整理……自己的桌面凌亂,令工作間不整齊,用完的東西不放回原處,最後離開也不會隨手關上電掣的員工。

父母為孩子好,心意應放在長期的結果上,勿因短期的效用而忘記了它會引致的負面影響。先着孩子替自己的小天地大掃除,若連這點孩子也不願做,就已是響起警號了。(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