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

發佈時間: 2018/02/14

核武

特朗普宣布制裁北韓後,北韓隨即威脅在太平洋上空試爆氫彈。目前北韓氫彈的威力,已比十年前所擁有的原子彈強大百多倍。到底原子彈和氫彈有何不同?

二次大戰時,美國在日本投下的便是原子彈,彈內的「炸藥」是鈾或鈈元素,當它們的原子核分裂時會釋放出大量能量,其原理和核電廠的反應堆相似;不過,反應堆的鈾或鈈的濃度很低,只有1%至4%不等,所以原子核分裂的速度和釋放的能量都可以控制。但核彈內的鈾或鈈的濃度則高達90%,這些原子核一旦分裂,連鎖反應便會爆炸性地展開,八萬多廣島人民瞬間被殺死就是這個原因。

相比之下,氫彈的威力比原子彈大數百倍,而製造的技術亦要高得多。氫彈內亦有類似原子彈的裝置,但其作用只是製造高溫和高壓,使氫彈內的一些類似氫原子的核子聚合,從而產生巨大的能量。太陽的光和熱亦是如此產生的。

人所共知,核彈可怕,廣島原爆留下了懾人心魄的畫面,以及不能癒復的傷痛。可是時刻在我們面前展現、比核爆殺傷力更大的現象,我們卻視若無睹。所說的便是全球暖化。現時,地球的吸熱和散熱並不平衡,地球每秒鐘所累積的熱量,竟相當於四次廣島原爆。只是因為所涉及的能量,絕大部分已被海洋吸收,我們才不易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