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價值觀念

發佈時間: 2018/02/14

價值觀念

在航機內遇上久未見面的機艙服務長,談起她在英國上大學的兒子。她兒子本來在本港一間名校就讀中學,但他看見成績好的同窗大都出國留學,於是他甚有遠見地請求父母親也容許他出國讀書。父母唯一的要求,就是他一定要找一間比現在就讀的學校更好的,不然就不值得從名校退學。

她兒子終於在英國找到好的中學。中學畢業後,亦考上了英國的著名大學,選讀經濟學,今年就要畢業了。雖然還沒有畢業,但一家世界有名的投行已經聘請了他,待遇也十分優厚。這本是一般大學畢業生夢寐以求的「筍工」,但是這位年輕人去年曾在另一家投行做過暑期工,有點覺得投行文化可能並不是他認同的文化。

其實,他的願望是希望能在工作中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因此作為另一個選擇,他報讀了香港大學的醫科,也成功被錄取,今年秋季入學。

現在年輕人要面對選擇高薪厚祿的投行工作,抑或是為自己的理想而入讀醫學院,無論最終結果如何,這位年輕人有理想及有正確的價值觀,是值得欣喜的事。反之,有些年輕人只空談理想抱負,但從來沒有用心想過如何去把理想按部就班地實現。

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為了理想而努力向上的年輕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