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做大個餅

發佈時間: 2018/02/14

做大個餅

我們集團去年把分紅制度從「3-3-3」改為「4-3-3」,員工分享的部分從原來的三分一改為四成。原因是「3-3-3」一直是錯誤命名,容易令人誤解有一成利潤不翼而飛。反正經常被問到剩下的一成去了哪裏,倒不如就分給同事好了。

我們也有一套讓員工成為股東的制度,當子公司有盈利的時候,員工可以用一個相宜的價錢跟我購買公司的股份,所以集團內愈賺錢的公司,我佔的股份便愈少,反而那些尚在投資期的公司,我佔的比例卻很高。

2017年股東分配的比例下跌,而我在賺錢的子公司股份佔比少了,理論上,個人所得會下跌,但我粗略計算了一下,個人收取的股息還是有所上升,原因是盈利上升了。雖然股息上升幅度低於集團利潤上升的幅度,但從投資的角度來看還是相當理想。

當初搞這盤生意,就是想證明股東和員工之間是可以有雙贏的。而雙贏的基礎是建基於讓同事分多一點,這能有效地提高生產力和創造力,最終企業的盈利便會提高,股東也有理想的收益和回報。

經過五年多的實驗,這套理念在我們集團算是有階段性的成功,無論在盈利增長、員工分紅或股東回報方面,也有不錯的成績,我感到十分欣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