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哀悼過後何去何從

發佈時間: 2018/02/14

哀悼過後何去何從

遠在美國的華人都對大埔的巴士車禍感到十分難過。這宗意外的起因懷疑是司機超速駕駛,不少網民連日來在網上辱駡鹵莽的司機以洩憤,九巴更是責無旁貸。究竟九巴以甚麼準則去聘請司機?是否懂駕駛就可以做司機?九巴有否考究過某些人的個性未必適合做司機?駕駛一架大巴士在馬路上行駛,乘客的生命和道路上行人的安危都掌握在司機手裏。

美國公司聘請任何職位,最重視的並非學歷、技能或經驗,首要是個性是否適合此崗位。駕駛巴士,要有豐富的駕駛經驗、良好駕駛紀錄、思想成熟、沒有案底、沒不良嗜好、不吸毒、不飲酒、品性溫和,還要樂意為人服務。這些條件都是最基本的,不成熟的司機連自己的情緒也控制不了,如何有能力處理危機?

如果曾有意外紀錄、脾氣差兼「格衰」的司機九巴都聘用,政府一定要嚴懲九巴,要為死傷者討回公道。九巴高層一直在迴避公眾的疑問︰「為何要聘用有不小心駕駛紀錄的司機?」可能九巴管理層最費心思的是每年可以確保有一定的利潤,往往有意外發生時,只懂得以金錢來補償死傷者。

金錢會有用盡的一天,司機坐完監會有回家的一天,但19位死者則永遠不能跟家人團聚。今次意外令19人枉死,令19個家庭失去至親,令香港人要帶着沉重的心情度春節,令巿民連煙花也無得睇,巿民最想睇政府下次會如何發牌給巴士公司。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