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為股忐忑不如擁抱當下

發佈時間: 2018/02/14

為股忐忑不如擁抱當下

挨年近晚,美股才來個地獄又折返人間,使一眾港股散戶們忐忐忑忑,農曆新年前應該「追、揸、沽」,確實是「斷估」。對很多投資者而言,美股上周有兩天錄得逾千點跌幅,並不尋常,唯恐是大股災先兆。但如以圖論市,恒指雖多了裂口及阻力位,但牛市格局未破,在現水平調整鞏固,有利後市發展。

很多基礎分析在牛市中都不管用,皆因分析數據需時,故以恒指市盈率判斷股市價值是否偏高,屬不錯的拇指法則。而過去40年,香港恒指市盈率通常在7倍至20倍區間上落,因此恒指30,000點,市盈率約16倍,並不算昂貴。

每個年代都有「新經濟產業」

近期不少分析員認為市盈率不適用於分析大數據年代新經濟行業,然而,曾經涉獵約瑟夫.熊彼符(Joseph Schumpeter)「創造性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的讀者們便會明白,其實每隔20、30年,便會出現一種對當代經濟帶來突破的劃時代發明,所以「新經濟產業」其實每一個年代都有。

任何把新興經濟產業市盈率無限放大並合理化的分析,十居其九都只是把未來公司收益提早榨取之伎倆。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用了接近15年時間,才重返千禧年科網熱牛頂便是最佳證明。其實一間市盈率100倍的公司,說穿了只是一盤當下投入100元才賺1元的生意,縱然假設股價不變,試問未來該公司收益要翻多少倍才能回到合適市盈率水平?所以有時過分強調預期,倒不如擁抱當下,與家人及愛人共度佳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積極推廣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