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天災難避 人禍可免

發佈時間: 2018/02/15

天災難避 人禍可免

狗年將至,台、港兩地接連發生兩宗重大人命傷亡事故,先是上周台灣花蓮大地震,導致17人罹難,近三百人受傷,市內多幢大廈抵受不了強震傾斜和倒塌,多人被埋,經過多日搜救行動基本已結束,開始着手災後重建的工作,但是次天災卻形成兩岸政治角力的舞台,不論誰是誰非,都是對死傷者不敬。

在重大災禍時,救急扶危是人性應有本質,大家少說話多做事,協助災民,才是理性溝通的做法,天災加上人禍,對彼此關係只會雪上加霜,給某些別有動機的政客得逞,也不符合為人民的福祉精神。今次其中一間被震塌的地標建築「統帥大飯店」,是本人30年前首次旅遊當地入住的酒店,記憶猶新,祝願當地居民能盡快回復正常生活,重新出發。

說到人禍,前幾天香港發生一宗歷來第二大傷亡慘重的交通意外,一部雙層巴士失事轉彎翻車,奪去了19條寶貴生命,比花蓮大地震還多,在新春前夕令多個家庭失去至親,實令人傷感。特首還親自責成派出社工跟進每一死傷家庭,提供協助,減少政府跨部門間流程,統一由社署發放捐助,減少家屬麻煩,是值得一讚的務實行為。

香港交通繁忙,身為職業司機應有專業駕駛安全態度,保障市民生命。而市民亦應尊重司機,若因人禍出事,彼此都是輸家。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