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藉平昌冬奧「通南封美」

發佈時間: 2018/02/15

北韓藉平昌冬奧「通南封美」

南北韓關係近期呈現破冰迹象,北韓高級別代表團趁南韓舉行平昌冬奧會的契機,到南韓訪問三日,全程受到熱烈歡迎,南韓總統文在寅四度會見代表團,並一齊觀看三池淵樂團的演出,洋溢親善氣氛。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透過胞妹金與正向文在寅轉交親筆信,邀請文在寅訪問北韓,並指示要進一步提升南北韓和解氛圍。分析認為南北韓雙方都展現出誠意,是一次重大外交突破。

出席平昌冬奧的美國副總統彭斯,全程對北韓高級代表團保持零交流,但目睹兩韓關係呈現破冰,近日亦改變立場,指會在保持施壓的同時,願在無前設的情況下與北韓對話。北京亦一再呼籲美朝把握機會對話,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

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講師鍾樂偉認為,平壤願意伸出橄欖枝,釋出善意,是因為金正恩很清楚北韓根本毋須付出太大代價就可以提升國際形象,以期緩和國際社會對平壤的壓力,而且這種拉攏南韓的「通南封美」做法,有望緩和美韓對平壤的強硬態度,亦可能迫使美國總統特朗普調整對北韓政策,同時削弱美國對朝鮮半島的掌控及美韓合作。

鍾樂偉相信,文在寅必定會把握兩韓領導人會面的機會,預料兩韓峰會會在年中左右實現,但南北韓關係之後能否一帆風順就有保留,他認為美韓在平昌冬奧後舉行聯合軍演,北韓可能重新核試或試射彈道導彈,半島將回復劍拔弩張的局面。亦有分析指,金正恩致力發展核武及彈道導彈是出於自保,決不會放棄核導計劃,以招至政權被顛覆,若美國與南韓堅持同平壤對話,要以無核化為基礎,局勢只會膠着。

此外,特朗普性格多變,他可能在通俄門或內政困局下,向外展現軍力,以轉移視綫,而半島問題,既可牽制兩韓,更可羈絆中國,是最可能的用武之地。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