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善原無首

發佈時間: 2018/02/15

眾善原無首

認識一位家長,每當她的朋友想請她吃飯時,她總是建議朋友不要請,然後將那筆錢捐給有需要的慈善機構。這個家長很有善心,不過她這個建議並不太恰當。

朋友請我們吃飯,是朋友的心意,這是友情之善。它和捐錢幫助弱小的道義之善,既不相同也不能替代。拒絕朋友請客可以,但要他將請客的錢捐出去,對他是一種傷害,既傷了他對你的心意,也傷了他的人格。因為這等於說他無心行善,只會在節省了請吃飯的錢,還要在你的要求下才會捐錢。

人生中的善有很多,每種善都具有意義和價值。我們不必(也不應該)為某一個(即使是很高尚的)善而忽略、放棄,甚至犧牲其他的善。眾善原無首,慈善之善,自然也非眾善之首。不是為了慈善,其他的善都要讓路。

有些慈善機構為了籌款,常會這樣說︰少喝一杯咖啡,就能幫助多少多少人。這其實是將喝咖啡的生活享受(也是一種「善」)和慈善之善對立起來,除讓人在喝咖啡時產生罪疚感,或對這種自以為高尚而強迫別人行善的霸道姿態產生反感之外,並不能真正引發人們行善。

不要叫人「少喝一杯咖啡」,不妨說「只是一杯咖啡的錢」。

不要為了捐錢而拒絕朋友請客,不妨領受朋友的心意,然後自己再將至少等同朋友請你的那份錢捐出去。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