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誰是我的朋友?

發佈時間: 2018/02/15

誰是我的朋友?

有天,兒子告訴我M和J同學不再是他最好的朋友,因為他們笑兒子跟女同學玩,還說要告訴整間學校。兒子很傷心,不明白為何好朋友會這樣,初嘗被「出賣」的感覺。初小的男生不跟女生玩,是一種「部落」文化,是男孩建立自我形象的舉動。兒子的想法跟他們有點不同,朋友之中有男有女,跟誰玩他都是隨心的。

我見兒子有點鬱悶,腦海閃過要不要做點甚麼幫他。最後,我決定不干預,讓兒子自己想想怎樣處理。我問他︰「怎樣才是好朋友?」他簡單地答︰「喜歡我的朋友囉。」

在兒子的年紀要開始學習「朋友」的意思。我告訴他︰「笑你的不一定不是你好朋友,不笑你的也不一定是你好朋友。」然後跟他分享一個故事︰爸爸有一位同學小時候也很矮細,同學叫他「矮腯腯」(音︰得得),後來索性叫他「腯腯」,直到現在也沒改口。這位叔叔沒有介意同學笑他,更與改他花名的同學成了20多年的好朋友。我希望兒子用更宏觀的角度去分析朋友,不要以朋友的單一言行過早作出批判。

我再分享我心目中好朋友的定義︰「我覺得好朋友對事物的理解不一定要跟我一樣,但他是永遠不離棄我的人。當我遇到困境,他會為我挺身而出。」我這樣說,是因為我知道兒子在學校被欺負時,M和J都會幫他「擊退」欺負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