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年年有餘新春宴

發佈時間: 2018/02/15

忘不了年年有餘新春宴

比利時米芝蓮星星餐館主人、老友記就哥,訴說於馬來西亞檳城吃過一尾名為「忘不了」的巨大河魚好幾次。他真的忘不了,還一再強調要與我同往品嘗一番。還未實現飛馬拉體驗「忘不了」,便有幸於本港最具規模的海鮮進口商之一張昆隆先生在柯士甸路龍門金閣海鮮酒家賜口福「忘不了年年有餘新春宴」,得嘗印尼蘇門答臘野生「忘不了」。

不愧稱為忘不了,馬來西亞、印尼、越南一帶稱呼「河魚王」之野生河魚為Empurau。此魚嗜吃油脂甘潤如牛油果之風車果,令魚肉和魚皮散發獨特果香,魚肉具豐富膠質魚蛋白,亦收穫皮膚再生之功能……不理甚麼甚麼食療特異功能,那是日後才得見證的收穫,重要的還是眼前的精品好吃與否!

昆隆兄指出蘇門答臘進口的野生「忘不了」與馬來西亞品種相同,天性煩躁,離水後難適應環境,通常難活過一小時,必須捕獲後即時冰鮮處理(蘇門答臘萬隆一帶跟對岸馬來西亞檳城的榴槤產品亦相近)。

就哥年前告訴我「忘不了」賣近萬港元一尾,但龍門金閣由昆隆兄直接入口,試食價才不過430元一斤,平均每尾五斤,即二千多元,十分抵食!

烹調「忘不了」以清蒸至佳,筆者更愛先鹽鮮再清蒸,除令魚肉稍變結實外,更能保持魚油與果香(這點與鹹鮮馬友接近)。此魚之鱗既寬且脆,清蒸後連魚一起食用;將特大魚鱗起出,炸香送酒,更具風味!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