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甚麼酒配年糕?

發佈時間: 2018/02/15

喝甚麼酒配年糕?

明天便是大年初一,在這裏祝大家身體健康、日日有食神、飲多些美酒!我想你這幾天可能已吃過團年飯又或已開始吃年糕了。我自小已受爸爸及長輩薰陶,從小開始便喝干邑白蘭地過節,尤其過年是大節日,一定會開XO同親友碰杯!

近日收到軒尼詩干邑送上與國際插畫藝術家江杉攜手合作的賀年禮物,包括有VSOP、XO及軒昂啟航迎新春利市、揮春及月曆慶狗年。作品結集多種吉祥象徵︰大船、狗、仙女、牡丹、許願燈、煙火、雲朵等等,充滿活力及新年氣息。

到底吃賀年糕點配甚麼酒飲好呢?吃蘿蔔糕、芋頭糕,甚至年糕,我覺得XO絕對是百搭。軒尼詩XO的純香帶花香、乾提子、乾梅、橡木、拖肥、紅棗、合桃等味道,提升了蘿蔔糕及芋頭糕的鮮甜味,年糕亦帶出XO更多乾果香!由100多款約陳年了20至30年的「生命之水」,調配出最香醇的軒尼詩XO,配上自家製的賀年糕點,這份人情味很窩心啊!

如覺干邑太重口味,可以喝葡萄酒配賀年糕點呀!蘿蔔糕跟紅酒不是朋友,紅酒沒有令蘿蔔糕更鮮甜,而再喝紅酒會覺得它的味道變得平凡了。我揀G.H. Mumm Cordon Rouge香檳配蘿蔔糕,這香檳樽像掛上紅彩帶,喜氣洋洋。此香檳清新而酸度高,帶檸檬、雲呢拿、果仁、白桃等味道,可減去油膩的同時亦可提升糕的鮮甜味道。

紅酒我會配芋頭糕,芋頭的酥香及臘味的油香可以令紅酒的單寧圓潤些,果香更突出。年糕我會配少甜(semi-dry)Riesling白酒,有酸度亦充滿果香,清新得來亦增加胃口再吃多兩件年糕!祝大家狗年進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