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當地法例 或難以索償 海外置業投訴倍增

發佈時間: 2018/02/15

本港樓價高企,近年不少港人到海外置業,惟消委會去年接獲35宗涉海外置業的投訴,按年升逾一倍。有投訴人3年前購買74萬港元的英國樓花,支付了一半樓價,但發展商其後因債務問題,樓盤最終爛尾。消委會提醒,買海外物業涉及當地規管架構及稅制,一旦發生問題,消費者或難以索償。

投訴人陳女士計劃安排兒子往英國升學,於2015年透過本港A公司在英國買樓花,該單位售價約74萬港元,陳支付了半數樓價連雜費,樓盤原定去年第3季落成,但至去年7月該樓盤仍未完工。同年9月,陳得悉英國發展商因債務問題,已停止興建該樓盤,並已委託公司跟進客戶賠償。陳其後多次聯絡A公司不果,遂向消委會求助。

買樓花應定期實地視察

消委會多次催促下,A公司職員口頭回覆不清楚具體情況,亦表明不會介入糾紛,建議陳透過律師與賣方代表律師跟進;鑑於個案涉及與海外發展商的交易和複雜法律問題,消委會建議投訴人諮詢法律意見後再作決定。

消委會提醒,海外物業的正式買賣合約未必適用於本港法例,消費者宜先了解物業發展商、建築商及代理公司的背景資料,並認識當地物業買賣政策,及查證處理香港境外物業的地產代理是否受監管持牌人;買樓花者更應定期實地視察興建進度及周邊配套狀況,並與物業代理管理公司及發展商保持緊密溝通。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