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杜哈米龍莊與小拉菲誰更抵買

發佈時間: 2018/02/15

杜哈米龍莊與小拉菲誰更抵買

杜哈米龍莊(Chateau Duhart-Milon)位於波爾多左岸的波雅克村(Pauillac),在1855年的梅克名酒榜(Medoc Classification)中排名第四級。正如許多梅多克名莊一樣,它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亦曾破落,葡萄園荒廢甚至雜草叢生,直至1962年被隔鄰的拉菲莊(Chateau Lafite-Rothschild)看中而收購。

拉菲莊認定杜哈米龍莊有名園的潛質,荒廢只因管理不善而已,於是投入大量資金重建葡萄園、改建釀酒窖、購入先進的發酵設備,這是一項大工程。釀酒事業很奇妙,不是財可通神,要將酒質提升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他們發現葡萄園內大部分波爾多葡萄品種或是枯萎,或是被掘除,只餘下一些小維鐸(Petit Verdot)仍可用。於是決定重新為葡萄樹接枝。新葡萄樹成長需時,初時的汁液未夠分量釀出好酒,等閒也要15至20年方會開始成熟,葡萄果實的汁液才會變得複雜和有骨幹。所以要喝杜哈米龍莊的酒,一定要選80年代之後的出品,到90年代更是愈見出色。

我最近試過它的1996年,這年是左岸的傑出年份,杜哈米龍莊表現極出色︰「深紅色,外圍呈現磚紅色,這是成熟的表現。聞香果味極放,黑加侖子、櫻桃味中帶一些煙熏、煙草味,入口單寧柔滑、與果酸配合得和諧、均衡出色,那一絲黑松露菌的餘韻叫人欣喜,相信這酒正在巔峰,有機會不可錯過!」

常有人會把杜哈米龍莊和小拉菲(Carruades de Lafite)相提並論,它倆的招紙頗相似。Parker評分︰杜哈米龍莊91分(市價約$1,000),小拉菲88分(約$2,500),誰更抵買,自己衡量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