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體育不離政治之酥炸墨玉

發佈時間: 2018/02/15

體育不離政治之酥炸墨玉

常說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你相信嗎?中國在60年代被西方世界孤立,當時中國總理周恩來利用乒乓球外交打開僵局;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德國納粹舉辦奧運,以掩飾發動侵略別國的行為;到了今天冬季奧運在南韓舉行,北韓也利用這次運動會向世人表示兩韓可直接對話,不用旁人指指點點。以上種種國家級大動作都跟體育運動扯上關係,誰說體育和政治不會互相利用?

他們都慣常以天氣作開場白,又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真是百年不變!2000年以後,世界政壇上國家弱勢卻最懂利用形勢,令美帝山姆大叔頭痛的,一定是肥仔金莫屬。但我最欣賞的還是現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他打擊毒犯、罪惡毫不手軟,談到跟大國打交道,他唯利是圖,別國送上武器金錢,說聲多謝便照單全收。鄰國財雄勢大,在爭議的海島上大興土木,他只說現在不是時候搶回來,但會跟鄰國繼續對話,令對方不開戰,雙方和平發展。你說他多有面子,比起像個嬉皮笑臉小丑的前任總統真是強得多了!其實政治外交中,拿天氣作開場白和一頓招待外來元首的國宴,常是拉近兩國關係的好橋樑。

今期和各位分享的菜餚是酥炸墨玉。

材料︰浸發大海參6件、鵝肝醬2湯匙、炸漿粉6湯匙。

調料︰生油2碗、鮑魚汁4湯匙。

做法︰海參拖過開水後吸乾水份,浸在鮑魚汁內備用,炸漿粉加入鵝肝醬拌勻,添上生油1湯匙、清水2湯匙造成脆炸漿。鑊燒暖後倒進生油,加熱至油溫80度,放入沾滿脆炸漿的海參,炸至金黃色撈出關火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Tips︰乾海參要水浸6小時後,放入煮滾的清水中封蓋焗至4小時再過涼水20分鐘,看海參的軟硬度重複做上述過程至海參發開。開拌脆炸漿要先加生油後加清水才會炸得鬆脆,我把特級校對陳夢因先生的炸墨玉重新演繹,向他致敬!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