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年食品健康陷阱 年糕高糖高卡

發佈時間: 2018/02/15

賀年食品健康陷阱 年糕高糖高卡

賀年食品多籮籮,每到農曆新年都是大飽口福的時間,除了瓜子、笑口棗、糖蓮子等小食,當然不少得各式賀年糕點。糕點雖可口,但卻暗藏健康陷阱。營養師指,一件50克的椰汁年糕已含16.3克糖,熱量為137卡路里,相等於大半碗飯;蘿蔔糕更是眾糕點中含鈉量最高。營養師指,馬蹄糕是最健康選擇,建議下午茶吃年糕應一件起兩件止。

吃1件年糕 等於大半碗飯

椰汁年糕是不少嗜甜者的最愛,但熱量卻是數款常見賀年糕點中最高。營養學家伍雅芬說,以50克一件計,一件椰汁年糕的熱量為137卡路里,已經相等於大半碗飯;加上其糖份高,有16.3克,升糖指數亦高,容易令人血糖飈升,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及長者都不宜進食太多。椰汁年糕亦較難消化,消化能力弱者應注意進食量。

伍續指,黃金糕亦是高熱量及高糖份的糕點,分別是95卡路里(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及20克糖。

據世衞2015年發出的新建議,每人每日攝取游離糖的分量應少於所需能量的10%,若能減少至5%以下就對健康更好,即僅25克糖,即一件年糕或黃金糕的糖份已達到上限的6成至8成,吃多於一件已即時超標。

芋頭糕 蘿蔔糕 較高鈉

至於鹹點芋頭糕及蘿蔔糕,伍雅芬說雖然它們的糖份較低,每件僅含1克的糖份,但因有醃製過的臘肉,這兩款糕點的含鈉量遠高於其他糕點,分別是200及256毫克。食安中心指出,膳食中攝取過多的鈉(鹽)會增加患高血壓的機會,亦會增加患上中風及冠心病的風險。世衞建議成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

此外,伍亦提醒,芋頭糕較難消化,胃病人士不宜多吃,素食的芋頭糕會比有臘肉的芋頭糕會好。而蘿蔔糕的好處是以蘿蔔製作,纖維量較高,飽肚感更大,比芋頭糕較適合胃病人士。

馬蹄糕 健康之選

豈不是所有賀年糕點都不健康?其實不然,伍雅芬就推薦大家吃馬蹄糕,其脂肪及鈉含量都較少,熱量大約為3分1碗飯。馬蹄含豐富纖維,可幫助消化,清甜口感亦能滿足吃甜品的慾望,是伍認為在常見賀年糕點中最健康。

伍建議,每天可以在午餐進食3至4塊糕點,但要注意吃了糕點就不要再吃飯,以相應地減少從其他澱粉質吸收的熱量;另亦應不忘在吃糕點以外吃點蔬菜。如想在正餐之間吃糕點,例如當作下午茶,則應一塊起兩塊止,每種糕點也吃一點也會比大量進食同一款糕點好。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