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化痰湯︰南瓜栗子粟米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02/15

健脾化痰湯︰南瓜栗子粟米瘦肉湯

「下周回鄉,所以多來找你一次。」芷欣婆婆說。「還有咳嗎?」我問。「還有點,已好了大半。」她笑說。「通常脾胃虛弱,痰比較難去掉。」我說。

「為甚麼?」她問。我解釋︰「因肺為儲痰之器,脾為生痰之源。脾主運化,運化水液。若脾胃虛弱,脾失健運,則造成水濕內停,多餘濕積聚而生痰。這些痰就儲存在肺,所以脾虛者就算沒明顯感冒病徵,早上有時也要吐痰。」我說。

「難怪我上了年紀,每天都要吐痰才舒服。」她恍然大悟。「所以在治療咳嗽時,除了祛風解表、化痰止咳,到後期也要兼顧脾胃。相信再多服幾天就會好了,不用擔心。芷欣怎樣?」我說。

「芷欣燒退了,想不到中醫對流感也有方法。」她說。「流感是快速傳播,且發病急。中醫歷代都有流行病的記載。今次的感冒特別濕重,中醫學對濕有這樣一個說法︰濕性重濁,纏綿難癒。所以今次的感冒較難好而且反覆,用藥方面要加強祛濕。」我說。

「芷欣現在好像沒甚麼不適,要來覆診嗎?」她問。

「請留意芷欣有沒有鼻塞流鼻水,又或咳嗽和痰。若真沒有症狀,可不用覆診。」我回答。

「芷欣最愛喝湯,請問有沒有建議?」她問。

「天氣嚴寒,有婆婆的愛心湯水可抵禦寒冷,芷欣真幸福。現在可煲南瓜栗子粟米瘦肉湯。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降糖止渴的功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此時要健脾祛濕,所以加了生薑和粟米。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功效包括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最後瘦肉性平、味甘鹹,入脾、胃、腎經,可養生亦可滋補。」我說。

「這款湯水的材料易買又易煲。」芷欣婆婆說。

「現在天氣寒冷,謹記穿夠衣服。避風寒能有效預防感冒。若不夠暖,睡時可穿上襪子。若還不夠暖,可足底放暖水袋。這樣身體暖和,有好睡眠。精神好,身體才會好。」我叮嚀。

南瓜栗子粟米瘦肉湯

材料︰南瓜半個、栗子八粒、粟米一條、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作方法︰一、瘦肉洗淨汆水。二、南瓜洗淨去皮切塊。三、粟米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