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春檔能收50億

發佈時間: 2018/02/15

今年新春檔能收50億

明天大年初一,在這裏先祝各位讀者新春大吉,萬事如意。風水輪流轉,80、90年代香港電影以能擠進春節賀歲檔為榮,尤其在「雙周一成」的年代,賀歲片,就等於影壇最精英的班底的一次功力比拼,而香港人亦以跑進電影院為節日最佳節目!但俱往矣,隨着本地市場萎縮,人才北上,在香港拍港式賀歲片,已不再是一種榮譽,更不是生意之道,看黃百鳴兄這三年來都「冚旗」就知道歲月不再!

但這三、四年的大陸市場卻天翻地覆改變!過去,全年最佳檔期是12月底的所謂元旦賀歲檔,馮小剛喜劇就一直雄踞這段日子,但自從鄭保瑞的《西遊記》系列、周星馳的《美人魚》等應節片,以及王晶的三集《賭城風雲》,居然培養出內地觀眾在春節期間跑進戲院的習慣。去年五天農曆年假期票房共收31億,單是年初一就收了八億!業內人士估計,今年年初一的票房總收應能高達12億,加上年初二到年初六平均每天收八億,即表示,六天可收52億,達到歷史上最高紀錄!這50多億都由誰瓜分呢?包括了《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西遊記女兒國》,還有一部由林超賢執導,完全另類型的《紅海行動》,四部電影排片率佔了百分之九十幾,剩下的就分了給郭德綱的《祖宗十九代》和動畫片《熊出沒.變形記》,看來,整個形勢只有一個輸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