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資金又返來了

發佈時間: 2018/02/15

資金又返來了

康︰農曆假期前想不到大升逾600點。

陸︰挾淡倉的味道甚濃。

康︰會否又有人轉向,說牛市未完?

陸︰做好本份,不要理會他人。

康︰我們周二才說過,VIX的問題已很難影響美股,結果美股持續回穩及反彈,今日不如談一談內地的資金鏈問題。

陸︰事實上,人行做了多個準備工作,令今年內地農曆年間的資金,較往年寬鬆。

康︰沒錯,人行考慮到假期後第一個工作日,銀行體系流動性將受到稅期、MLF到期、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準備金繳存等因素影響,因此超額進行一年期MLF操作,中標利率和上次相同,維持在3.25%。而除增加MLF操作量,在春節假期以前,人行為確保大陸銀行體系流動性維持合理穩定,自1月25日以來,已連續多日暫停逆回購操作,加上自今年1月中旬創設「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據人行統計,累計釋放流動性近2萬億元人民幣,其實足以對冲農曆年假前現金投放的影響。

陸︰而更重要是,美元經過早前的反彈後,再度回落,資金又再重投亞洲市場,這將令包括港股在內的股票市場,有機會在短期內再拾上升動力,所以可肯定的是,上半年港股高位一定未見,狗年港股仍可憧憬。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