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善用賀年物品 創作家庭遊戲

發佈時間: 2018/02/21

農曆新年假期,除了帶孩子四處拜年,有沒有想過可以借助家裏的賀年素材,與孩子一起創作小遊戲?其實簡單如一個糖果盒、幾個利市封,只要略施創意,自訂遊戲規則,統統都可以化作玩具,舉家同歡,增進親子感情之餘,還可從中觀察到孩子的長處。

由智樂兒童遊樂協會遊戲培訓師黃佩儀(Ada)設計的家庭遊戲「新春天才表演」和「狗年來了」,適用於一家人或幾個家庭一起玩,重點是要開心、沒有壓力,而且材料也能現成地變化。Ada指出,家庭遊戲的宗旨,是毋須訂下太明顯的輸贏準則,玩法簡單及容易學。「創作遊戲並不困難,家長可以參考坊間的書籍,並多與孩子共同創作,因為練習得愈多,靈感便會愈豐富。」

Ada指出,這些家居遊戲能讓孩子淡化輸贏的結果,例如「新春天才表演」輸了要扮企鵝的小朋友,反而得到大家的拍掌鼓勵,比不用表演者更高興;而「狗年來了」的勝出者,可獲每人送上一句新年祝福,而要送上祝福語的孩子,反而要先想一想有哪些賀年話,並學會祝福別人!

玩樂中展長處

「我相信介乎8至10歲的孩子,都喜歡規則較複雜、具競爭性的遊戲;更愛是在遊戲中展示到自己的長處,如做出有難度的動作,但在玩一般現成的遊戲如大富翁時,就較難達到這樣的目的,加上玩大富翁也不像玩這種遊戲般輕鬆。另外,這年齡層的孩子也開始想多與人合作達到目標,並對違規相當敏銳,會要求認真地懲罰。」

此外,家居遊戲應以孩子為主導,家長應給予充分的話事權,讓孩子協議當中的玩法和規則;家長也可鼓勵他們自己設計玩法,並要樂於跟着他們的建議去玩,自會發現孩子的強項及無窮的創意。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