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火箭軍春節大練兵 曬東風-16震懾美日台

發佈時間: 2018/02/21

解放軍戰略導彈部隊「火箭軍」在春節期間展開模擬戰訓練,並展示被視為打擊「第一島鏈」利器的東風-16導彈,極有震懾美日和台灣的意味。

據《解放軍報》及中央電視台報道,解放軍火箭軍部隊近日相繼展開模擬實戰訓練,其中某新型導彈旅趁新春節日期間加緊練兵,強化火力突擊訓練,提升戰鬥與發射能力。報道指,該部隊組建10多年來已經過3次轉隸、3次移防和2次武器換型,是「肩負提升國家戰略遏制能力的導彈新銳勁旅」。

在一場沒有預告、於子夜時分緊急展開的演練中,部隊數十架裝載新型導彈的戰車開往發射陣地,在測發控號手、大學生新兵丁譽航的操作下,新型導彈徐徐豎起,並順利發射升空。

打擊第一島鏈

報道沒有說明參與演練的導彈型號,但有內地網站根據央視影片分析,其中一種為新型的東風-16導彈。外界估計,東風-16導射程約1,000至1,200公里,涵蓋了美軍沖繩基地等重要目標,有「沖繩快遞」之稱,也是解放軍打擊包括台灣在內「第一島鏈」的利器;它有1.5噸重戰鬥部,且採用「變質心機動」方式,令其向目標俯衝時的速度極高,難以被攔截。

有分析人士指出,解放軍展示東風-16導彈,針對美國、日本及台灣的意味強烈。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