顫抖的巨人

發佈時間: 2018/02/21

顫抖的巨人

談到龐然巨物,很自然會聯想到已絕種的恐龍,或是瀕危的藍鯨和大象。不過,在美國西部,原來活着一個比這些動物還要大上千百倍的生物。這就是位於猶他州魚湖國家公園,一個名為「潘多」(Pando)的白楊樹林。這片樹林面積比維園還要大20倍,林中有50,000棵白楊樹,表面看來,都是不同的獨立個體。但它們原來都是從龐大的樹根體系中,以無性繁殖衍生出來的。每棵新生的樹都是母樹的複製品,在遺傳上是相同的。所以,整個樹林實在是一個單一的有機體。

「潘多」在拉丁文中是「蔓延」之意,這名稱貼切不過。白楊樹在微弱的風勢下,樹葉亦會顫抖起來,沙沙作響,故此「潘多」又被喻為「顫抖的巨人」。「潘多」亦是世上最古老的有機體,保守估計它已活了80,000多年,不但見證人類歷史的興衰,亦經歷過無數次天災,捱過最近一次的冰河期,可見其生命力之強。

可惜,和其他巨型生物的命運一樣,死神正在打它的主意。氣候變化愈演愈烈,旱災、蟲害以至真菌感染都使「潘多」愈益變得脆弱;加上人類大量捕殺豺狼,使麋鹿等動物在缺少天敵的環境下大量繁殖,吃盡新生而養份高的白楊幼樹,剩下來的大多都是垂死的老樹,「潘多」前途堪虞。

我們要問的是,究竟是「潘多」真正要壽終正寢,還是「人類世界」根本容不下這個古老而奇妙的生物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