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新的一年

發佈時間: 2018/02/21

新的一年

今天是戊戌狗年的大年初六,大家放完春節長假後已陸續上班,在此謹祝各位狗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雖然今天已經是2018年2月,但是很多人心底裏覺得過了春節,新的一年才正式開始。當然,也有人說在2月4日立春後,戊戌年已經開始了。無論怎麼說新的一年已經融合在我們的生活中。

新的一年在春天,每每給人重新再來的感覺,古語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很多朋友都有不同的新春計劃,希望讀者各方面都比去年的更好。

在此想起出自《禮記‧大學》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大概的含義是每個人都應該不斷提升自己,從儒家的角度看,會從道德修養中改善和增長。在提升個人修養上,多閱讀是一個重要的台階。其實現代資訊氾濫,看的東西好像很多,但又好像欠缺了深度,有點重量不重質。如果能夠安排時間去深度閱讀好書及文章,在提升自己的思考與判斷能力上都應該會有幫助。

很感動,有一位80多歲的讀者來電索取《孔子和他的弟子們》,說在中學時代讀過《論語》但不深入,希望現在能多認識一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易經》提醒我們應該有的學習態度。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