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美食的來源

發佈時間: 2018/02/21

美食的來源

最近去鏞記食晚飯,由頭好食到尾!除了經典的至尊一品鵝,還有「杏露仙翁米」。仙翁米看起來是些穀類植物,啡紫色,實際上是水藻,多產於四川,曬乾後成圓珠狀,煮成甜品格外好吃。以前隨便一間海味店都有出售,不過近年懂得仙翁米的人愈來愈少,往往要到特定的店舖訂購。

當晚仲有好正的「古法花錦鱔王煲」,鱔滑而肥美,一塊鱔竟然有大半隻碟的大小,無愧鱔王之名。最特別的是鱔煲落的陳皮,香味獨特。問禮哥︰「這是甚麼陳皮?」答案出乎意料,原來這是鏞記特製,外面買不到的陳皮!

禮哥娓娓道來,原來他為了追求最好的味道,差不多於40年前便特意到廣東新會租柑樹,交專人打理,待柑成熟後便剝取柑皮,曬乾成陳皮。很多人都以為新會出產的柑必定會出靚柑皮,但事實並非如此,禮哥說在梁啟超故居附近的文昌塔,方圓一公里內的柑樹,才能種出最靚的柑皮製成果皮,所以他說自己能租得這些柑樹,非常幸運。

為了得到最高質素的陳皮,不在市場上採購,而是自行種植,這種對食材的執着正是鏞記屹立不倒的原因!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