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社交媒體的道德責任

發佈時間: 2018/02/21

社交媒體的道德責任

聯合利華行銷長(CMO)Keith Weed在加州的互動廣告協會領袖會議上演說,指社交媒體的信任度低,在美國只有三成人相信社交媒體,卻有接近六成的人相信傳統媒體,並揚言會退出那些沒有保障兒童、製造分裂和仇恨的媒體平台,只投放廣告在能為社會帶來正面效益的媒體平台。

他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明顯是衝着Facebook、YouTube等等的社交媒體而來,指這些媒體平台充斥着假新聞、種族歧視、性別歧視,並且為恐怖分子散播仇恨信息等等的內容,呼籲他們應該加強管理,避免製造有害的網絡環境。

一直以來,社交媒體掠奪了內容製造商的紅利。由於不用製造內容,成本低廉,沒有語言障礙,能有效地迅速建立國際規模。在成本及規模效益下,能投放更多資源於大數據上,讓廣告投放更精準地接觸到受眾,在廣告市場形成一面倒的優勢。

根據eMarketer的估計,Google和Facebook已經佔了美國數碼廣告市場接近三分之二,我估計在香港所佔的比例可能更高。

這些不用製造內容的媒體平台,奪取內容製造商紅利的同時也應有道德責任,保證內容符合大眾預期,不能成為散播有毒內容的幫兇。另外,廣告商投放廣告時,等於為網站內容背書,不能對內容不聞不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