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撥資源更勝派錢

發佈時間: 2018/02/21

增撥資源更勝派錢

政府下周公布財政預算案,社會普遍預期政府財政盈餘可觀,故有政黨又建議政府向市民「派錢」。講到派錢,多多不夠;空贏民望,不如多撥資源,切實做好公共醫療服務。

在預期政府會有1,400至1,600億元盈餘的前提下,社會要求政府「派錢」的聲音叫得更加響亮,不同於「派糖」、「派甜頭」如減差餉、退稅、減稅,包括薪俸稅及利得稅等,社會上有不少人認為直接派現金,是更「公平」而直接的做法。

不過,政黨、政客可能以「選票先行」的思維,兼以金錢掛帥,收買人心,以爭取民望,這只是不幹實事,而且未經深思熟慮的表現,並不明智。近來公共醫療系統壓力「爆煲」,影響服務水平,若政府能再增撥資源,無論是新建醫院、病床等硬件,還是多培訓本地醫護人員以應所需,相信都比一次過「派錢」好,尤其是最近15間公立醫院情況就更為嚴峻,中大醫學院院長就以「街市、戰場」來形容今時各公院的惡劣情況。我們相信,大家都不願看到有人袋着政府派的幾千元,而病死在醫院走廊的。

政府主要職能主要是做好房屋、醫療、教育、福利、交通,以及在天災人禍時,救急扶危等多個範疇上,政府的工作絕不是「派錢」,公帑應有更好的資源分配,一時掌聲難以長期紓困。政府若只「派錢」就好比一個不肯花心思買份好禮物而只送現金的守財奴一樣。

目前相比房屋、教育、本地醫療服務的需要來得更為逼切。日益嚴峻的人口老化、季節性傳染病等都是本地醫療面對着的難題,若政府能增撥資源,無論貧富、哪一個階層,都可受惠,而基層及中產將最受益,因富人是可到本地私營醫療機構就醫,而且可到外國求診,但窮人只能享本地醫療。

隨着未來幾年會有比前較多醫生入職,公院醫生人手可望紓緩。至於護理人員,短期內可增撥資源,提升兼職薪酬,吸引市場上符合專業資格人士歸隊,以「舊人帶新人」的形式,盡快紓緩前綫護士人手短缺的問題。

其實,以上各範疇都是每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施政優先的重大「工程」,以上次政府「派錢」的手筆,每人派6,000元決不可解決「劏房」及長遠醫療問題,要想派錢解決,不每人派夠千萬,怎成?嫌少諷多,也引來諸多批評,藏「富」、還「富」於民這個「富」字,若用「現金」解讀,政客們就未免過於膚淺而短視了。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