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二生「食飯唔知米貴」 家長怕子女離地

發佈時間: 2018/02/21

孩子太受保護,或會變得「離地」!有家長指讀中二的兒子對外面世界似是一知半解,例如現時大學生起薪點、家庭開支等也不知,擔心他欠缺危機感,不知如何引導他關心生活常識。有幼兒教育學者建議家長可鼓勵子女多參加社區探訪活動,認識學校以外的世界。

有家長在討論區訴說,就讀中二的兒子對很多事也一知半解,例如他不知道時下一般大學畢業生起薪點、家庭每月水電煤、租金及雜費等開支,形容他「食飯唔知米貴」。她擔心兒子不知生活艱難,以為「hea讀」都可以升大學,向其他家長探問應如何引導他關心生活及時事。

有家長稱兒子從小四開始已有閱讀報紙的習慣,形容他「知道世界有幾殘酷」。亦有媽媽不時帶子女去買餸,收到水電煤帳單亦會給他們看,讓他們了解維持一個家庭不容易。另有網民分享,子女驚訝有同學未搭過飛機,或親友屋企只得300呎,感覺他們不知社會貧窮情況。

引導孩子 學習幫助他人

東華學院人文學院助理教授李麗梅認為,教導子女了解社會狀況沒有特定時間表及方式,形容「隨時可教」。但部分小孩對覺得社會時事、生活常識或與自己無關,而沒有認真去了解。「如果用說教式叫他們看報紙或上網找資料,他們亦不會有興趣去做。」

李麗梅續指,即使孩子知道別人的居住及生活環境不及自己,家長也不用強調「你已經很幸福」的概念,反而可引導他們如何幫助別人,而不是止於將別人的慘況對比自己幸福的狀態。她建議家長可鼓勵子女多參加社區探訪活動,認識學校以外的世界。

過分受保護 失自理能力

九龍城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陳鳳雯指,小學常識科不時要求學生就最近社會議題剪報,為中學課程的通識科作準備。但她坦言,樓價及租屋昂貴等情況,對中學生而言並非切身問題,他們不關心也不足為奇。

另外,陳鳳雯表示,部分家長過分保護子女,或甚少與他們溝通,以致子女缺乏自理能力及生活常識。「例如部分中學生不知如何搭巴士,搭小巴又怕要嗌『落車』,但現在手機可下載巴士APP及地圖,可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