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最有意思的新年禮物

發佈時間: 2018/02/21

最有意思的新年禮物

購買新年禮物嗎?最容易就是買盒糖,但不代表是受歡迎的拜年手信啊!小孩多吃糖會蛀牙,年輕的攝取過多糖份也會致肥,對長者也不好。長者長期攝取過量的糖會令分泌胰島素的胰臟負擔過重,促使不能分泌足夠胰島素跟糖進行代謝,便會有患糖尿病的風險。認知障礙症患者都嗜吃甜,因甜食或糖份能促使人體分泌出刺激大腦令情緒短暫變好的多巴胺,所以會愈吃愈多,需要更多的糖份去維持快感,情況就像食毒品一樣,多可怕!別忘記米飯、生果,甚至蔬菜裏都含糖份,我們身體是不缺糖份的。

的確,甜食令人愉快,既然如此,就以朱古力代替糖果吧!世上沒多少人不愛吃朱古力的,可能你會說︰「朱古力不就是含糖份嗎?」我常說既然吃朱古力會發胖的話,我只吃優質的,絕不會買糖精製的廉價朱古力。我買可可含量高的黑朱古力,至少80%可可含量。哈佛醫學院證實朱古力中可可具抗氧化的黃烷醇,能啟動大腦、促進大腦血流量、提升記憶力和專注力,對認知障礙症的患者也有裨益。

黃烷醇是一種多酚,存在於許多植物性食物中。吃完朱古力總會想歎杯熱茶,我常認為黑朱古力配綠茶是最佳組合,是送禮給任何年齡層都無任歡迎的禮物,同樣含豐富的多酚抗氧化物,能保護神經細胞,可清除沉澱於大腦裏可造成認知障礙的金屬物質,絕對是體貼的選擇。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