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小心!內有惡犬

發佈時間: 2018/02/21

小心!內有惡犬

求籤大擺烏龍,究竟係廿一抑或四十一,報章訪問的解籤高人都異口同聲指,寓意不祥。

其實,自立春之後,金融市場可怕的一面,大家似乎都在近期領教過了。近10年以來,大印銀紙的另一面,似有吸金大法,有蒸發財富的作用。為甚麼1月大升之後,會出現180度轉變,甚至變臉?單單是源於市場過分貪婪那麼簡單嗎?聯儲局易帥,仍未各就各位,更巧合是,揀正全球業績發布期間來出現市場向下溶解,企業受制於監管守則,連回購這道最強而有力承托股價的板斧也暫時被廢了武功。

內地市場亦都一樣,趁你A股今年入摩,結果卻被市場磨刀霍霍。再者,十九大之後,黨層面換班,惟國務院及金融部委仍要待兩會之後,新舊交替之間,在在考驗危機處理的能力。

不論是黑天鵝、灰犀牛,其實有金融市場一日,就是美麗與黑暗、機會與危機共存,只要在某時某刻,平衡及均衡點出現擺動,就會形成強大鐘擺效應。

的而且確,金雞之後,市場怕的是惡犬隨之而來。狗是人類朋友,但管教不善,即使本性馴良,只怕有時亦難以駕馭。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