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善用利市錢教理財

發佈時間: 2018/02/21

善用利市錢教理財

是日初六,新正頭,要好口,首先祝願大家點石成金、狗年通勝、財務穩健。

新春多聚會,是常識吧,而拜年話題總離不開問候近況、結婚生仔及子女教育。與我年紀相若的朋友,大都晉升為家長級別,而他們的兒女一般亦已上小學,因此與他們團拜時,少不免會談到兒童理財問題,例如如何處理小朋友的利市錢。

在傾談如何處理小朋友利市錢一事上,我發現很多朋友都選擇直截了當把利市錢全數存入子女的儲蓄戶口內。聽到這類回應,我通常會心癢癢地續問︰「為何是全數存入?還有,在做決定前又有否跟小朋友解釋為何要把利市錢存入銀行?」

聽罷,朋友臉上往往浮現出難以置信的表情,皆因我在質疑他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說真的,其實把錢存放在哪裏並不是問題重點,重點在於為何家長不懂善用時機,藉此機會教育小朋友,令他們了解儲蓄的重要性,以及讓他們參與理財決策過程。

據聞猶太人在教育小朋友理財時,喜歡先給予孩子5個寫上不同用途的錢箱。這些錢箱標示分別是︰⑴奉獻(當納)、⑵善事、⑶儲蓄、⑷投資、⑸消費,然後父母便會耐心地跟子女解釋每個錢箱的用途,而且會要求在子女收到零用錢後,必須按照預先承諾的規則及錢箱所標示的數字順序投入金錢。至於每一個錢箱的規則是甚麼,下期再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積極推廣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