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讓家成為淨土

發佈時間: 2018/02/22

讓家成為淨土

「年廿八,洗邋遢」這句一年才聽到一次的話,對我來說沒多大意義,我是不愛入廚房、不享受做家務的女人。我的家是一個24/7的辦公室,廚房可能連即食麵也沒有,但就連洗手間都可找到紙筆。其實像我一樣,在外處理工作井井有條,但在家裏卻是名副其實「亂世佳人」的女人實在多得很。

隨着年紀增長,我喜歡留在家的時間多了。每次回到家,打開門看到自己的家七國咁亂,我便很有挫折感,但要整理卻無從入手。踏入2018年,我決定要改變,嚮往安定的太平盛世生活。

在卡梅爾的海要找位鐘點工人幫手談何容易,迫使我摺起衫袖做家務的動力,是剛在二手店買回來的一個大木櫃。多年來一直在腦海想像有一個雕刻精細的大木櫃,帶有秩序美感的木紋。木紋如絲不斷,色澤均勻,整個木櫃的木材都是源自同一棵樹。因緣巧合,終於讓我找到心愛的。

一棵樹由樹苗生長至參天大樹需時數十年甚至數百年,之後變成一個木櫃,我想保存它生命的價值,好好活用它、珍惜它。我不想假手於人,自己親自用木油小心翼翼,一絲不苟的用棉花棒把櫃上細緻玲瓏的木雕清潔一番。兩個多小時下來,雖然我已很疲累,難得的是保持着歡喜的心。如果我日常把做家務的差事,都跟清潔木櫃一樣抱着歡喜心就好了。

我體會到這種辛苦其實也是一種修行。不用等到年廿八,任何時候都可以清垃圾。當大掃除後,就好像把內心的執着都清理掉。把家打掃得乾乾淨淨,感覺輕鬆得多,其實極樂淨土不是遙不可及的,而是在我們的生活裏,只要時刻懷着歡喜心,不用等將來,現在已可活在淨土中。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