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超音速武器取得突破

發佈時間: 2018/02/22

中國高超音速武器取得突破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從去年底以來,陸續公布美國安全戰略報告、國情咨文、國防戰略報告及核態勢報告,一致將中俄列為美國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威脅超過恐怖主義,指中俄挑戰美國的利益、經濟及價值,提議發展小型化核武及提升軍備。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日前出席國會聽證會,對中國加強海上戰力表達強烈警惕,他特別提出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研發已超越美國,指美國如果跟不上節奏,在今後的戰場將難以與解放軍匹敵。

所謂高超音速武器,是指飛行速度超過音速六倍的武器;軍事評論員黃東指,由於高超音速武器速度快及機動變軌,目前全球的反導系統,都無法攔截高超音速武器,唯一可能攔截的是激光武器,但要實用化,未來十年都很難實現,因此高超速武器目前而言是無敵。

消息指,中國的高超音速技術由14年開始至今七次試驗成功,其中去年底試射射程2,000多公里的東風17型導彈,相信就裝備高超音速滑翔彈頭,對在第二島鏈的美軍航母戰鬥群構成嚴重威脅,可望在2020年完成部署,成為全球首款可用於實戰的高超音速武器,屆時美軍將更難以介入台海及南海事務。

黃東指,中國軍方承認十年內好難對美國實現全面「彎道超車」,不過在航空母艦應用電磁彈射系統及高超音速武器發展,已獲國際公認並取得突破。他說,美國與中國及俄羅斯實際已存在冷戰情況,軍備競賽亦愈趨激烈,但中美關係深度融合,爆發熱戰的機會不大,兩國會繼續保持既競爭亦合作的態勢。黃東認為,中國可嘗試提高軍事透明度,例如公布實際的兵員及裝備數量,逐步增進與美國的軍事互信。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