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讓她作主

發佈時間: 2018/02/22

讓她作主

英國傳媒訪問了幾對結婚逾50載的老夫婦,請教他們的相處之道。已結婚73年的91歲丈夫表示︰「你第一件要學會的事,就是接受為家中作主的人只有一位,而這個人永遠不會是男人!」

我想起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卻有不同的不幸。那相似處也許包含了「幸福的家庭都必然有一位幸福的妻子」,有幸福的妻子才會有幸福的丈夫。

快樂的妻子,既能分憂,又較少製造難題給丈夫去解決,妻子幸福,就不會跟別的家庭比較,定下男人難以企及的高標準,丈夫自然可以活得簡單自在些。

但相反,一位快樂的丈夫卻不一定有快樂的妻子,男人愈是活得逍遙自在,妻子往往愈憂心,怕他不顧家,怕他忘了她。妻子憂心,家庭便難以和睦。妻子大發雷霆,男人固然難受,妻子只是鬧情緒,不發一言,男人也不可能置身於事外。家裏的氣氛取決於妻子的幸福度。

女人會終其一生反覆審視自己活得幸不幸福,最聰明省事的做法,當然就是接受,讓幸福敏感度最高的人作主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