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戒定慧情人

發佈時間: 2018/02/22

戒定慧情人

新一年開始,祝願所有《晴報》讀者狗年開心、長久快樂!新一年大家一定有不少新願望,過去培訓及輔導不少行政人員都談到如何能持續提升,其中一個重要秘方就是要寵愛自己!我們每天花很多時間管理同事、照顧身邊的朋友及家人,但有否愛惜自己的身心靈?踏入狗年,我們最重要照顧好一位終生情人--自己。

近期我看了不少佛學書籍,明白「戒定慧」對我們離苦得樂非常重要。「戒」代表戒律,當然很多讀者不一定學佛法,但如何過一個自律的生活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因為很多時我們會不自覺地消耗自己的精力在無謂的事情上。從前有很多人奉行「Work hard, Play hard」,我不同意,因為人只是血肉之軀,心靈及體力都需要適當補充。如飲食,我們每周可以有一天吃較清淡食物,甚至齋菜,讓身體更健康,排走毒素。亦需定時做運動,持之以恒。

「定」是定力,現在互聯網世界有很多誘惑,不自覺地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所以我們要有定力,抽出時間靜坐內觀,了解自己的心真正需要甚麼。

「慧」是智慧,其實很多人很聰明但那是「邪」慧,邪慧就是做甚麼事都是以自己為中心,自私甚至傷害別人而不知,若我們要有所提升,除了自己成長也要常常幫助人,自利利他。因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樣才可以長久地幸福開心。

A點之句︰戒定慧情人 福慧雙修

Blessed are those who achieve fortune and wisd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