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故人

發佈時間: 2018/02/22

憶故人

長者閱人無數,得其提攜,出人頭地者不知凡許,我只是泛泛之一,然感恩之情,沒齒難忘。夜未央,死黨書友傳來噩耗,雷煒坡(又名雷坡)先生仙遊,即醒。那些年塵封細事如泉湧,好久未與長者會面,知其退休後移民加國,開始時還在回港時約我們幾個小的飯敘(依然堅持由他付帳),往後健康欠佳,漸漸失去聯絡,偶爾聽他近親聊起,託代問好。

不是他冷漠,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愛熱鬧。我出道,坡叔掌舵《明周》,聽聞幾乎閉關,沒特別人、事,不出辦公室並家門。年輕無知的我,在最早的幾次Fashion Show向坡叔發出邀請,他竟攜眷與雷太出席,在當時來說原來是天大的事,娛樂媒介舵主、當年銷路一本超越所有同類型八卦周刊總和的《明周》老總出席力撑,對一名初生之犢簡直是wind beneath my wings。也不好計算隨後以六頁大篇幅報道,有他作先鋒,其他報刊無不爭相追隨?筆者並未飄飄然,才不過離開學校幾年,何德何能有此力量得獲追捧至此地步?往後好幾年,直至入行十年,別人看我名氣高漲,內裏如履薄冰,步步為營;外在妒忌之心人皆有之,明裏暗裏萬箭穿心!回望當年各式甜酸苦辣,來到今天,仍然淒寂點滴在心頭。

筆者少年赴海外上課,中文學得未到位,英文也非完美,兩者皆一般應用水平,承蒙當年《信報》採主陳耀紅及《明周》雷煒坡先生邀約撰稿,開展了自我精神食糧之路;坡叔更讓「明窗出版社」為我出版寫作之路最初三本書︰《朋友衣服》、《時裝大氣候》及《時裝大師傳奇》(封面為今天選用的照片),感恩不盡,沒齒難忘!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